霜降

咸鱼马斯塔,菜鸡指挥官
历史文学法律最爱

继续添砖加瓦(搞文学的科普起来好难)

羽檄如流星,虎符合专城。

喧呼救边急,群鸟皆夜鸣。

白日曜紫微,三公运权衡。

天地皆得一,澹然四海清。

借问此何为,答言楚徵兵。

渡泸及五月,将赴云南征。

怯卒非战士,炎方难远行。

长号别严亲,日月惨光晶。

泣尽继以血,心摧两无声。

困兽当猛虎,穷鱼饵奔鲸。

千去不一回,投躯岂全生。

如何舞干戚,一使有苗平。

这是李白的一首现实主义作品。以浪漫主义著称的他,在世人眼中形成了一个固有映象,豪放不羁,洒脱自由。这首诗相信可以改一改人们对李白的一些看法,因为不是每个人都像我一样闲得慌,会去翻翻诗集,我学校的这套我是今年第一个借阅,其他人(像我室友)都在借阅研究专著。

“长号别严亲,日月惨光晶。泣尽继以血,心摧两无声。”难得的佳句,就不多说了。

这首诗的背景也是十分荒唐!简直可笑至极!唐玄宗后期,朝廷两次征讨云南,死伤无数,而杨国忠瞒下战败的消息,天子竟然“毫不知情”!不知道是杨国忠手段高超,还是天子自大自空,把云南丢给他玩儿。

为了征召士兵,杨国忠派御史剥夺勋位(当时,有的人家因为家中有士兵入伍建功被封以勋位),有反抗的甚至被带上枷具押送至军所。


丑女来效顰,还家惊四邻。

寿陵失本步,笑杀邯郸人。

一曲斐然子,雕虫丧天真。

棘刺造沐猴,三年费精神。

功成无所用,楚楚且华身。

《大雅》思文王,颂声久崩沦。

安得郢中质,一挥成风斤。

这首诗,其实表达了李白的一种诗歌理论和文学态度,他认为大雅久不作,自己要复兴古风(详情可见李白的古风第一首)。由此也可看出,精神领域的发展与社会是息息相关的(正好我最近在看与“古文运动”有关的资料,顺便一提,元白is rio!),这些东西解释起来就有点玄,我还得再看几天书才能了解一下。


PS:《元白诗笺证稿》的作者竟然是陈寅恪!我之前都不知道,也没有想起来去查一查,我好傻啊。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