霜降

咸鱼马斯塔,菜鸡指挥官
历史文学法律最爱

夜读《古风 天津三月时》

天津三月时,千门桃与李。

朝为断肠花,暮逐东流水。

前水复后水,古今相续流。

读到这里怎么想起那句“长江后浪推前浪”(给自己一个狗头∪・ω・∪)

新人非旧人,年年桥上游。

鸡鸣海色动,谒帝罗公侯。

月落西上阳,余辉半城楼。

衣冠照云日,朝下散皇州。

鞍马如飞龙,黄金络马头。

在这里又想起了李贺的“何当金络脑,快走踏清秋”。李贺一辈子写奇诡的诗,但作为一个少年人,他把自己最直白的意气和豪气都放在这首诗上了,虽然简单易懂,但结合他的身世却也让人感慨。

行人皆辟易,志气横嵩丘。

入门上高堂,列鼎错珍羞。

香风引赵舞,清管随齐讴。

七十紫鸳鸯,双双戏庭幽。

行乐争昼夜,自言度千秋。

功成身不退,自古多愆尤。

李白所追求的就是“功成身退”这种人生境界。有句话说“人生的痛苦就在于追求了错误的事物”,大概李白也是这样,他的才华不在政治上。但是,我们庆幸的是,他不是一个钻牛角尖的人,不然我们也看不到这样一个李白。

黄犬空叹息,绿珠成衅仇。

何如鸱夷子,散发弄扁舟?

怎么样,和太白兄的“明朝散发弄扁舟”是不是很像。但这首诗表应该是李白大兄弟还没入朝时写的,诗还是意气风发的,并没有“人生在世不称意”。

简单写写:其实在我们看起来,李白是不惧权贵敢叫力士脱靴的猛人,但是他说出口是说了,最后被打出去了......我们老师在讲完这句话之后自己都绷不住笑了...

我:......

评论

热度(1)